【雷卡】斩落

私设镜中茶会黑桃骑士卡


《斩落》


他问,你我之间难道就没有一丝亲缘可以感知到的温、你毫无生气吗?


我说,然而你以为,何为生气呢。




悉数过往,事实上而今已是真的、再不需要有过多的愤怒与所谓生气了,原因无非是它太过饱和,更已经鼓胀出了一种丑陋的姿态,而非是颇具生气的漂亮,然而不论如何,时间过去多久,愤怒终未能停歇,因此我仍旧是能够察觉到一份平静之下流淌着冰冷的怒火,它存在,仿佛生命本身就是一栋由愤怒所组建起来的建筑;因为这种种,所以从感知到的那天开始,每长一岁,便都不得不使人不花比上一年更多的耐心,去抚平自己身上那些由愤怒所带来的褶皱,久而久之、倒是颇有种剥开树皮,强求死木活命的感觉。


如此这些年,外形与举止便好歹不算是过、不为过,但凡品行一直如树一般挺直而滑溜,到了最后,不论是落在谁人的口中,评价也都不会差到哪里去,我做雷狮的侍卫,偶尔行为作风也收到勉强的褒扬,被众人说:这倒还算是称得上、对得起那些我所学所敬的所谓光荣忠诚;到底不似我那不识礼数的母亲。


换在最开始,固然是愤怒的,于此地留下的初衷毕竟是因为母亲,而与一切连线的原因,亦是为了母亲。当时勉强隐忍下来,将愤怒的焰火冻在死水,是在想要等有终一日报复得完整,然而到了后面,才发觉能够做的事情实在屈指可数;而所谓的仇恨也是可笑的;人的恶意竟然只是一种习惯,至于人的耻辱,竟亦是能够被磋磨的,到了最后,便仿佛真的接受了那样的非议,好像那就是事实;再到而今,居然还能够感慨一句:那些评价,即便落入了耳孔,又能做何。


不论作何,到底却说,人啊,人是不该愤怒的。


仿佛已经麻木,确实已经麻木。



早些年我回归时,雷王还在位,收留我之前一面说黑桃并不承认雷鸣的名号,将我拒之门外,一面却暗示,还有别的方式默许我的回归,于是觉得无选择时追问过去,那时他说:

你母亲亏欠这里,你要回来,要尽孝心,那就剪断你的笼头,交出她赋予你的名姓吧,死树不可再生、你回归时,便从此不再是一躯自由之身,你仍要回来吗?


有什么可以选择的呢,除了她之外我已然与世界断开联系,除她之外我再难感知世界的存在,而今已然她沉睡在黑里,黑夜在旋涡中凝成死的渊,与她断开的东西跨过她的枯骨向我丢来一截绳,在开头打上一个结,问我是否要握住它,而她陷入沉睡之前也曾说,或者自由,或者握住我的死做结继续与畸形的联系绑定,自己选,但到底她渴望过,我便握住了结,为此经历磨折,被吊在深渊的崖,不上不下,绝望在脚下,希望在头顶,没有生气的人才能向上爬,没有情感的人才能留在冰冷的黑。


我无怨恨了,怨恨每年都被抚平,佩刀在我的身侧我的手旁,我握住刀并不是为了护卫,反是为了削除自己。



十五岁的时候王死去,同年雷狮将我任命为他的骑士,大殿之下我向他宣誓,礼数得当。

换到任何人身上,不得不说句好,然而偏偏是雷狮,往些时候,每过一年眉头便更皱紧一分,长而瘦、却到底不失力量的手指像健康的树枝,永远指望我树的躯干,对我说,希望能够在这光滑的皮上,见到更多逸出的旁枝,你不需要修剪,从来没有这个必要。


册封与宣誓当天便更甚了。

他起身要我与他平等、又想要踹翻俯首的臣弟;换在早些年,若当我俯首时遭遇这等剧变,定然不知从何对他说起,只会嗫嚅,说我的枝很丑,说没有修剪不便上堂;然而实际上,早在那个时候开始,我就已不再听他的言论了、从那时就开始自己做主,疯狂地修剪,维持着新生的模样了,我学会用死气来表达服从,借服从来反抗服从。


这真的是很好。


所以我说,我手边的刀并不是为了守卫,而是为了削除自己。



或许到底是因为愤怒不曾离远过我,即便冻死在水里也仍留有漆黑的灰烬,不够干净就是污秽,它生在我的皮表上似菌落一般蔓延,最终要覆盖我,哪怕有过一刻它曾分崩离析过,然而我仍旧是它的温土。


存活至今,我身周的一切件件与之相关,雷狮与我的生命重叠五年,这五年中我与他的父周旋,与他作伴,他知道我的怒火,我压抑我的怒火,他斥责我是活着的死人了,一具行尸走肉,那个时候我不听他的,何况现在。

然而他要我起来,我只将腿膝弯曲地更坚定,恍若它本就是如此畸形的模样,见状他唯有驱散周遭的人,手执明然的灯盏走进我,热的烛油与落下一团绵软轻盈的火在我们二者中燃烧,像隔开一条线,划开分明的距离。



他躬身俯看我,他问,我们之中便再没有一丝能够从亲缘中感知到的温了?

我不免回应,你以为,如何是生气呢?

愤怒是死气,你要我这浸在冰中压抑怒火的魂灵如何感到生气,展露我的自由呢?



我宣誓的新王拾捡我的刀,精致的柄被握在掌中,锋利的刃挥砍向我的发,刀尖挑开肩角上的金属徽章,力刃携风,我听见清响,感到舒畅。


他说,


我父要你交之名姓,斩断笼头、而今你服从我,我要你从此以往学会怨恨,这振刀,并非予无血性、无生气的一具尸体所有,你要知道你当为我斩裂什么。



我应他以无尽无穷之沉默。


此后我站起身,立于火簇之后,从此以往我不再是死树,我呼我的名,从身躯中呼唤死去的魂灵。



雷鸣.卡米尔。


你该生气的,但现在,你要快乐,不必正常。

评论
热度(9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